自信,就是不要跟自己過不去

文 / 黑幼龍

我曾被教育體系打敗,以為自己是個處處不如人的孩子, 多年後,經過各種歷練與波折,我才知道,「自信」,其實只是「別跟自己過不去」。

卡內基最近針對台灣一千四百多位中學生作調查,其中有一個 問題是:你認為自己最缺乏什麼?最高的一項是「缺乏自信」 ,約有七○%的人,對自己沒信心。

如果今天的調查結果是如此,那麼當我還是青少年時,情況更嚴重。

我曾被教育體系打敗,以為自己一生從此完了,然而意外地因為英文能力好,被送到美國念書受訓,我的自信心才漸漸回升。

在自信和自卑的交纏中受折磨 記得在一九六五年,我剛從美國受訓回來,有機會參加一個冬 令營,參加的成員都是大學生。

在淡水的山上,大家圍在營火 旁聊天,我發現自己的見識、觀察和表達能力,都不比其他學 生差,這是不是頗有自信之故?但是,當有人問我念哪個學校 時,我講不出口,還故做神祕地說:「你猜!」沒想到他說: 「不是念台大就是成大!」就這樣? 當別的年輕人正在盡情享受青春年華時,我卻在自信和自卑的交纏中受折磨。

一直到中年以後,我到美國進修碩士課程,跟教授、同學們討 論各式各樣的問題,我更確定自己的程度不比他們差,甚至有 些地方更好。

有次教育學考試後,美國同學問我的成績,我說 是A。

問他,他不好意思地說是B。

其實,那次考試全是申論 題,學生必須洋洋灑灑寫出深刻的論點,才能得高分,我是個 外國人,使用陌生的文字與語言作答,本來應該是很吃虧的, 但是成績卻比美國學生更好,難怪同學會覺得不好意思。

從那一刻開始,分數對我再也不重要了;最重要的是,我的自信恢復了。

回憶過去,我們在青少年時期多半忙著準備升學,自信與否也 建立在分數高低上面。

於是,成績平平的人,自信要從哪裡來 ?就算成績再好,畢業了十年、二十年之後,不會再有人關心 你念什麼學校,那麼,你的自信又從何而來? 自信是什麼?這很難用一、兩句話說明,不過,卡內基有一位 學員說得很好: 「自信,就是別跟自己過不去。

」這句話形 容得很貼切,沒自信的人常覺得別人看不起他。

有些公司的高 階主管,如果知道員工把公文先送給別人看再呈給他,就會拒 絕批示,理由是:「這太看不起我了,應該先送來給我批示。

」 這是很可惜的事,特別是對主管或領導人來說,缺乏自信的影響更大,因為他可能因而用不到最好的人才。

辜濂淞曾說:「領導人不見得比別人聰明,可是他會用比他 聰明的人。

」 這句話背後所展現的,就是自信。

為什麼呢?因為,領導人若能聽從旁人的建議,就不怕大權旁落或被別人騎到頭上,當然會有很多人才願意幫他工作。

如果領導人自信心 不夠,只敢用跟他一樣能幹甚至能力差一點的人,那麼這家公司一定越來越糟糕。

你了解自己、愛自己嗎? 自信很強的人,有四種特質 第一、了解自己 一位美國紐約州的眾議員接受卡內基訓練後,記者問他感覺 如何。

這個議員低頭想了幾秒鐘,說道:「我比以前更了解 自己。

」每個人都認為很了解自己,但是自信心比較強的時 候,你會清楚看見以前疏忽的一面,怎麼說呢?以前多半只 注意自己的缺點,一旦多了自信,自己的毛病似乎不見了, 其實毛病不是憑空消失,而是因為你開始了解自己的優點何 在。

第二、喜歡自己 聖經說的「愛人如己」,真是深富哲理。

如果你喜歡自己三 分,你也可以愛人三分,如果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你看別人 也會一無是處。

怪不得缺乏自信的人這麼難纏,他們一天到 晚找別人麻煩,認為每個人都是負數。

第三、尊重自己 如果我們不喜歡自己,寶貴的自尊從何而來?每個人都是世 界上獨一無二的。

我總是對自己說,世上沒有第二個黑幼龍 ,的確,世界上也沒有第二個你,所以你要有自尊,不要把 自己看扁了。

第四、為自己作主 自信的人為自己作決定、負責任、有擔當,預先規劃未來, 不必等別人告訴他怎麼做。

有自信就不必討好別人 大約二十年前,有一次我到嘉義演講,演講結束,有人從背 後重重拍我的肩膀,我正納悶這個人怎麼如此粗手粗腳,回 頭一看,是我當兵時的舊識。

於是,兩人高興地去吃宵夜, 聊起往事。

數年前,他有一次帶女朋友參加舞會,有個流氓硬要跟這位 女孩跳舞,他想展現英雄本色,兩個人就打了起來。

他被打 倒在地,那流氓用皮鞋踢他,踢到他的臉變形,牙齒也掉了 。

他覺得此仇不報非君子,於是天天練空手道,終於成為黑 帶高手,甚至有很多人找他學功夫,後來他乾脆開了家武術 館。

講到這裡他停下來。

我正覺得奇怪,他才接著說,他每次講 到這裡,別人都會問:「你現在空手道練得這麼強了,有沒 有去報仇?」他說,他現在去揍那個人,八成只用一隻手就 夠了,但是聽了我的演講,他反過來要問我:「我現在已經 是師父了,還開了武術館,你可不可以告訴我,為什麼我卻 不想去打他了?」 當時我還沒接觸卡內基訓練,也不知道答案,只不過聽得很 過癮就是了。

現在回想起來,我覺得是因為,他武術功夫這 麼棒,自信已經很強,不需要回去打那個人來證明自己的強 壯,不必討好別人,也不必意氣用事。

的確,當人的自信心 強到某個程度後,一定會帶來類似我這位朋友的改變。

人生最美好的事 奇妙的是,自信不會因為你看相關的書或聽了演講而增強。

想增強自信,一定要克服恐懼。

卡內基訓練並不是演講訓練 ,但是在課程中,會要求每一個人上台說話,克服對聽眾的 恐懼。

只要能克服台前、台上的恐懼,你的自信就會增強, 更會蔓延、影響到其他層面。

有懼高症的人,可以藉由跳傘 克服這個恐懼,於是建立了自信。

這種自信也會正面影響到 你對人、對事情的信心。

下面這個故事,就是非常好的例子。

在新竹有個卡內基訓練 的學員,是一家書店老闆的弟弟。

他很喜歡吃檳榔,在書香 氣息濃厚的書店中嚼檳榔,實在有點不得體,不過他一直戒 不掉,據說檳榔價格高的時候,他大部分薪水都用來買檳榔 。

參加卡內基訓練後,他開始戒檳榔,過程非常痛苦。

他說 ,早上起來想要刷牙,但是嘴巴、舌頭都黏在一起了,扳開 一吐滿口都是血。

即使如此,他還是奮力戒掉了。

這是為什麼呢?卡內基訓練根本不知道如何教學員戒檳榔, 但是,因為自信心增強了,學員更喜歡自己、更了解人生的 目標,也就生出極大的毅力來改掉多年的壞習慣。

原來,有了自信,會帶來這樣的效果。

大部份人都喜歡跟有自信的人在一起。

像我這樣的年紀,當 過老闆、職員、朋友、同事、父親、兒子、丈夫,經驗過各 種人生角色,我最喜歡的老闆、最喜歡的朋友、同事或顧客 ,都是有自信的人。

有自信的老闆不喜歡唯唯諾諾的員工,因為這樣的員工不能 提供不同的想法;他也不會喜歡傲慢的部屬,因為他們常惹 是生非。

員工最喜歡的老闆,也是有自信的老闆,因為他不 需要用兇狠來維持權威;談戀愛時,我們也都喜歡有自信的 伴侶,不會裝作很酷、不理人,也不會像哈巴狗一樣黏著你。

擁有自信,真是一件美好的事,因為,自信能幫助我們活出 自己、實現自己。

 

 

真的要這樣過一生嗎?

 

讓每個人都能簡易上手,累積自己一生的財富,您有興趣嗎?

 

點我搶先體驗 ! 全方位的"宅"商機~打造自由的收入生活~

 

「年青人白手起家、中年人東山再起、老年人富享晚年

 就讓系統為你工作,不要懷疑,按下[現在就免費註冊],體驗一下系統的威力唷^^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系統  

2.仔細看E-mail內所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提供之部落格內容,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都完整了解清楚後在自己做決定,瑞芳絕不干涉

 

 

banner.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