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然蔬果植化素 提升體內自愈力
小時候的我認為「進補」就是要吃大魚大肉,我相信現在還是有很多人覺得,身體虛、不夠強、不夠壯就要找些大魚大肉來補一補?真的是這樣嗎?其實那是以前物資缺乏的年代留下來的觀念,以前的人沒機會吃太多動物性食品,才要借機「進補」。
走進營養學的世界之後,更進一步瞭解到,現代人進補的觀念應該改變了,平日大魚大肉的三餐飲食之餘,該「補」的反而是蔬菜水果、五穀根莖類、豆類或堅果類,因為,我以前真的不懂,原來這些植物性的食材中才真正蘊含著一些能喚醒我抵抗疾病、提升自愈能力的重要物質──「植化素」!因此,最好的養生「補品」,當然就是由蔬果、全谷根莖、堅果種子及豆類等打成的,且能夠快速攝取所需營養素及植化素的「植物飲」!
蔬果中最神奇的物質就是植化素
  多年以來,大家都知道多吃蔬果可以減少慢性疾病如癌症、高血壓等的發生,於是科學家們試圖把維生素、礦物質、纖維素等營養提煉到一顆小藥丸中,方便大家服用。但卻仍發現,預防疾病的效果不到一半,這是否表示還有其它未知的成分存在?後來才發現,原來還有一大群植物用來保護自己的營養物質未被發現,即「植化素」。
  簡單的說,維生素是植物用來維持生命用的,但只有維生素的話,植物雖然可以活著,卻根少而蒼白;植化素就如同植物的防護罩,不但能預防病菌的侵害,更讓植物色彩鮮豔氣色好、長得強壯,還可以招蜂引蝶、繁衍下一代。值得慶倖的是,植化素用在人的身上,有著同樣令人驚喜的效果,身為現代人的我們不只要活得長,而且要女人漂亮、男人強壯、大家活得精神好又健康,所以不只要運用植物中的維生素,更別浪費了珍貴的植化素。
  其實,植化素一直都閃亮的展現在我們的眼前,大家都看的到,卻視而不見。植化素基本上就是植物的色素,例如番茄富含茄紅素,所以呈現紅色;金盞花葉黃素超高,所以顏色極黃。雖然不同植化素具有不同的生理功能,但對人體來說,大致可分為良好的抗氧化劑、激發體內解毒酵素的活性、增強免疫系統、調節荷爾蒙、對抗細菌及病毒的侵害等。

許多植化素存在於果皮或籽之中其實每一種顏色的蔬果,都不只含有一種顏色的植化素,所以要從蔬果中得到各種植化素的幫助,最簡單的方法就是從黃、綠、紅、白、紫等5種顏色的蔬果來平均攝取。不過要從三餐菜肴裡足夠攝取到「五色」蔬果,似乎不太容易,大多還是以綠的白的菜肴最常見,這時候就可以藉由各色植化素蔬果汁來補充,缺少什麼顏色就打什麼顏色的植物飲,我們的健康保護傘不但要夠大、顏色還要夠多才漂亮,不是嗎?
  要注意的是,許多植化素並不是存在於果肉、而是在果皮或籽之中,當大家在調配植物飲時如果先去皮去籽,則50%以上的植化素可能已經先被丟掉了。例如蘋果所含的檞皮素是很好的抗過敏物質,但檞皮素有一半以上存在于蘋果皮,蘋果去皮是很可惜的吃法;又如我們在吃葡萄時往往去皮吐籽,但如此一來,一半以上的前花青素與花青素都被我們吐掉了,還不如把它連皮帶籽通通打進識霸,連同植化素一起下肚吧!

2008120806480897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