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中年三高症候群是指: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現在,中年「新三高」症候群則是:高轉職率、高罹病率、高離婚率。「新三高」症候群反映出台灣中年世代,面對的處境與壓力?

高轉職率:中高齡轉職比例,5年增加1.27倍。根據勞委會統計,中高齡人(45歲~64歲)的轉職比率,除了在2006年稍降外,每年增加。

高罹病率:2010年,中高年(40歲~59歲)罹癌人數將近20萬人,5年內急速逐年增加3成。中高齡族群的罹病率,根據衛生署統計,各種癌症(惡性腫瘤)、內分泌、精神病患、循環系統及心血管、消化系統等5大疾病,就醫人數都呈現不斷上升的趨勢。

高離婚率:10年來離婚與分居人數,增加2.2倍。2000年,國內中高齡的離婚與分居人數約37萬多人;到了2010年,這個數字已經增加到83萬人,足足增加2.2倍。

【工作,被迫重新再找】

「趁著過年回台灣看看有什麼機會,」說這話的,是一位已到大陸工作10年的台商。今年52歲的他,原本在一家美國前500大企業擔任中國區總經理。去年9月,這家美商為了配合客戶需求,開始往中國內陸遷移。選擇優退後要展開中年轉業的他,這才發現,過去悶著頭為公司打拚,外面的世界早已非他所想像。

從去年下半年開始,上海經睿人才服務公司首席顧問彭光國手邊協助媒介工作中,多了10來位和這位前美商中國老總背景相似的台商。他們中年轉職的原因都是,原任職公司要內遷,或縮編而半自願地去職。

【身體,無預警崩壞】

很多人在進入中年後,常常都會不經意地感嘆體力大不如前,甚至聽聞周遭親友罹病的次數,突然發生。去年底,在某家半導體廠任職的蔡先生,一天在上班時突然感覺眼睛刺痛,經過醫生診斷後,初步認定是角膜炎,不以為意的他拿著眼藥水後繼續回去上班。

第二天早上,他一如往常起床刷牙洗臉,漱口時竟然無法遏止水從嘴角不斷流出。這時他才感到事態嚴重,趕緊請假就醫後,確定是俗稱「小中風」的顏面神經麻痺。一開始蔡先生實在不能接受,作息與飲食向來正常的自己會中風,直到經過醫生的診斷後,他才接受這項事實。他會生病,原因就在於壓力過大。

【婚姻,亮起紅燈】

在婚姻上,中年人面臨的挑戰也比以往大得多。在日本,近年常出現妻子主動提出離婚協議的情況。知名心理專家楊聰財說,許多妻子提出離婚的原因,並非結交新歡,或是先生不忠,而是在邁入中年後,照顧了20年的小孩,在此時長大成人,並陸續搬出去住。妻子突然覺得階段性責任已了,決定放手去追尋自己的人生。在歐美、日本出現這類案例,也在你我周遭上演。

一個全球化的新風險社會,讓一個「責任我負、業務我扛、家庭我擔」的中年世代,面臨前所未有的壓力。與企業經營相同,如今,每個人都要懂得管理自己的人生,也要具備風險意識,才能及早預防「新三高」危機的來襲。

中年新三高危機, 你注意了嗎? 真的要把命運交在別人手裡嗎? 

真的要這樣過一生嗎?

 

讓每個人都能簡易上手,累積自己一生的財富,您有興趣嗎?

 

點我搶先體驗 ! 全方位的"宅"商機~打造自由的收入生活~

 

「年青人白手起家、中年人東山再起、老年人富享晚年

 就讓系統為你工作,不要懷疑,按下[現在就免費註冊],體驗一下系統的威力唷^^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系統  

2.仔細看E-mail內所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提供之部落格內容,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都完整了解清楚後在自己做決定,瑞芳絕不干涉

 

 

banner.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