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沒有永遠的逆境 陽光思考術

   
   冬日,潮溼的霉味,瀰漫著整個職場,不但科技業出現大裁員或強迫放無薪假,全球股災更讓景氣走勢悶得慌,許多人開始擔心,飯碗會不會出問題?投資會不會大縮水?我的美好未來究竟在哪裡? 再努力會不會也沒有用?

  久雨不見晴,沉重地讓人窒息。

  遇到逆境,你都怎麼思考?

  蘋果電腦創辦人賈伯斯辭世,但是所有人都記得那個桀驁不馴的狂人,他的一生「 ink Different」,多少次驚人的挫敗,反而更讓他「Stay hungry,Stay foolish ( 求知若渴,大智若愚)」,賈伯斯說,他這輩子對他最具毀滅性的打擊,就是30 歲那一年,被自己的公司開除。

  「一個人怎麼會被自己創辦的公司所開除?」這是他一開始既震驚又受辱的想法。

  但是後來他換了一個思考:「我發現我仍然愛著曾做過的事業,在蘋果的日子一點兒也沒有改變我愛的事。即使人們否定我,可是我還是愛做那些事情,所以我決定從頭來過。」

  怨念,換位思考後,人生忽然變得輕盈起來。20 歲創辦蘋果電腦,30 歲已經擁有20 億美元資產與4000 名員工,「從蘋果公司被炒是我這輩子最好的事情,因為作為一個成功者的沉重感,被作為一個創業者的輕鬆感所取代」,他的生命開始感覺自由,進入最有創造力的時期。果真,他創辦了NeXT,又開設皮克斯動畫公司,甚至日後重回蘋果創造更大的奇蹟,難怪賈伯斯說:「現在回過頭看,蘋果開除我,是我人生最好的經歷。」

逆境,你要當賣火柴小女孩,還是做一個冬泳健將?
  關鍵是你究竟如何理解「逆境」這兩個字?

  下半年景氣再度亮起紅燈,眼看著2008 年金融海嘯時的無薪假又將重出江湖,裁員的陰影也開始烏雲籠罩,物價漲聲四起,無視於市井小民的凍薪現狀。如果只看現象,大環境的確不景氣,年輕世代的確有嚴重失落感。

  但是,對逆境的理解,不能只看事情表象,關鍵在於你究竟如何解讀你身處的逆境?

  美學大師蔣勳是這麼理解的,面對逆境時,正是重新認識自己,重新訂定人生目標的最好機會。

  華碩集團董事長施崇棠是這麼看的,他認為這是一個有史以來最精彩也充滿機會的時代,因為變動、因為重新洗牌,所以世界誕生更多新的可能,年輕世代擁有更多改變現狀的機會。

  台灣 IBM 公司工商事業群總經理劉鏡清,也有一個被熊追的理論。他說,3 個人被大熊追著跑,很多人一定會心想,「完蛋了,大熊要吃掉我們!」,但是這種假設性的恐慌,如果仔細分析,「只要你不是跑最後一個,你永遠不會被熊吃到」。換句話說,我們常常喜歡自己嚇自己,與其陷在恐懼被裁員的心態中,還不如尋找學習、創造更多價值的機會,即使爭不到第一,至少絕不會是最後一個被熊吃的人。

  走過2008 年金融海嘯,他還有一個深刻的觀察,逆境時有兩種人: 第一種人,當賣火柴的小女孩。在無盡的寒夜裡,為了取暖,把身邊僅剩的火柴盒全部點燃,待一一用盡,把本錢都耗盡了,當然活在沒有明天的恐懼中。

  第二種人,當一個冬泳健將。景氣不好時就練功,自我檢討,景氣總有從不好翻身到好的時刻,你的練功也是拿來驗收的時候了。

  你想當哪一種人呢?

  沒有人想當賣火柴女孩,等待悲劇降臨。但是如何當一個冬泳健將?如何練功?它是有步驟的,需要反覆練習。讓這些步驟深植在腦海中,是逆境裡不可或缺的樂觀基因,理解了「陽光思考法」,下次,當逆境來襲時,別人看到壓力,而你看到的,是機會。

7 招陽光思考術,改變你對逆境的看法
  104 人力銀行管理顧問總經理王榮春分析,其實逆境或順境,關鍵在於你看事情的方法。悲觀的人會把逆境當成人生最大的挫敗,再多努力也無法改變;但是樂觀的人會把逆境當作是另外一個機會的開始,並且比較容易彈性思考,用不同的方法想盡辦法克服問題。

  怎麼改變?陽光思考術,是你可以獨力完成的技巧 ~~~~~

~ 分享於30電子報 ~

 

 

 

1.輕鬆免費報名試用系統  

2.仔細看E-mail內所收到的信件內容,若未收到請確認垃圾信件夾  

3.仔細看VB網站及提供之部落格內容,主動聯繫,積極深入了解,都完整了解清楚後在自己做決定,瑞芳絕不干涉

 

 

banner.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