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你過於注意細節的時候,卻是在一點一滴地浪費你的人生。──美國文學家亨利‧戴維‧梭羅

 

某家糖果廠商最近耗費鉅資,更換最新、最快速的全自動生產線,從產品的製作到包裝,完全一貫作業,節省了寶貴的時間,讓老闆非常得意。

 

但是,很快地糖果廠就接到許多投訴電話,因為不少顧客買到的商品,雖然包裝完整,但打開一看,裡面卻空空如也,

 

連一顆糖果也沒有! 

 

工程師說,應該是新設備某個地方設計不良。老闆聽了,連忙找來許多專家、學者進行研究,希望可以找出問題。

 

一個月過去,專家交出一本厚厚的報告,他們從物理學、數學的角度,推測出機器可能發生失誤的原因,並算出出錯的機率……在最後一頁,他們寫下了結論:我們的建議是──再換一套設備。

 

當老闆看到這份一點用處也沒有的報告,簡直氣到要昏厥過去!偏偏他當天下午就要搭飛機到國外談生意,無法親自坐鎮指揮。無計可施的老闆,只好焦慮地抓著腦袋,在工廠中走來走去。

 

突然間,有一個生產線的工人走到他身邊,小聲地說:「老闆……我想,我可以解決生產線的問題。」 「你說什麼?」老闆猛然停下腳步,瞪大眼睛說:「我請來那麼多專家都處理不好,你不過是一個工人,會有辦法嗎?」

 

工人點點頭。老闆嘆了口氣,說:「好吧。如果你能在我回國前,順利解決這個問題,我就升你做廠長!」

 

半個月後,老闆回國了。出乎意料的是,這半個月生產的產品,完全沒有任何瑕疵,看來工人真的成功了!

 

老闆依照約定,將工人升職為廠長。他忍不住好奇地問:「你究竟是什麼人?難道你深藏不露,其實擁有高學歷?或者你是個機械天才?」 「報告老闆……如您所見,我只是個普通的工人罷了……」他回答。

 

「那麼,你究竟是如何辦到的?」老闆狐疑地問。

 

「很簡單!」工人聳聳肩:「我只是在生產線末端,裝了一台大電扇,讓電扇把空盒子吹走罷了!」

 

面對生產線問題的時候,叱吒商場多年的老闆、高學歷的學者,忙著把問題「複雜化」卻於事無補;反倒是依照「常識」思考的工人,能把事情「簡單化」,輕鬆解決了麻煩。

 

有一個婦人,雖然跟兒子、媳婦同住一個屋簷下,但彼此的關係卻劍拔弩張;尤其兒子、媳婦提出要搬出去住的要求,更是激怒了老婦人,為此她一天到晚哭天搶地,只要逢人就哭訴晚輩不孝順,說「兒子一定是覺得我這個老太婆很煩,存心把我氣死」、「媳婦一定是覬覦我的財產,想要脅我快點分家!」

 

後來,有一個出家師父苦苦開導她,她才勉為其難答應讓兒子搬家。奇怪的是,幾個月過去,她發現從前的「乖兒子」,好像又回來了,甚至連媳婦看起來也沒有那麼討厭了!

 

師父得知事情的結果,也很欣慰。他告訴老婦人:「兒子的想法其實很單純,只是想要『搬出去』。什麼『不孝順』、『覺得妳煩』、『覬覦妳的財產』……其實都不是兒子想的,而是妳自己想的!」

 

複雜的事,試著把它簡單化;簡單的事,不要弄得更複雜,許多生活上的難題,往往能夠因此迎刃而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丫頭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